Sunday, November 3, 2013

不算旅遊攝影



對於多數人來說,買下相機(發燒的包括長短火)使用最多的場合應該是旅行時間。其他如生日宴、小兒子學走路等,都由手機取代了。
於是你自己最滿意的攝影作品,極可能是巴黎鐵塔、悉尼歌劇院、西安古城門、威基基沙灘等,跟鄰居張家明的分別不大,至少在題材上。
最近一期《國家地理雜誌》125 周年攝影專號,有瑞士藝術家 Vionnet 在圖片社交網上,捜羅了數百張希臘雅典娜(Parthenon)神殿的照片,大多數都是從同一角度拍攝。他將所有照片重叠一起,變成一幅有反思攝影意義的藝術作品。

年前赴東京短遊後,在此發表了一輯 street photography 性質的圖片,原打算有空再 photoshop 編輯後,會再放出第二、第三部分。但看著看著刊出部分,雖自覺不過不失,但越看越不滿視覺上的老套。
個人對於月曆、旅行社傳單式的風景照興趣不大。自然,好的月曆照片仍須要眼光與技術的配合,但最後還是萬千張女神殿照之一。
曾經擁有過頂尖時裝攝影師 Patrick Demarchelier 較舊的專集 《Fashion Photography》(不知給老妻塞到哪裡),他解釋外景時裝拍攝,要的是當地的陽光、空氣、沙粒和 texture, 不是要刻意放模特兒在景點前(大意。)
旅遊,若你是拍友,是個拋卻日常煩瑣的時空。異國風情,也提供了新鮮的腦袋刺激。但除非你要呈交旅遊報告,實在沒有必要跟著張家明跑。我的東京相片組雖不是標準的女神殿,但也是老樣子的「外國人看日本」。
重新篩選、剪裁。新一輯嘗試從陽光、空氣、沙粒和 texture 中去感覺「一個攝影人在東京」。如果你看後覺得作品差勁沒問題,但第一個反應是:我知這是在某某町、某某寺拍攝的。那我又再失敗了。













8 comments:

  1. 咁高藝術境界嘅旅行照片,我真喺未曾拍過。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咁高境界嘅評語,我真喺未曾有過。嘻嘻!

      Delete
  2. 咁高境界嘅對答,我真喺未曾見過。嘻嘻!

    但照片真係靚,好有味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懶人啫, cut and paste 好過手寫板嘛。
      謝。

      Delete
  3. 深具質感的人文風景, 有不經意的經典感覺...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
      「人文風景」有無英文名稱?

      Delete
    2. 吓... 比你考起lu...
      不過我見有人寫"humanity landscape"或者"cultural landscape"...
      唔知老外有冇咁講, 請賜教>.<!

      Delete
  4. 咁多類似的留言,真喺未曾遇過。嘻嘻!

    講真,最後兩張照片好夠味道……吾……應該喺韻味。嘻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