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相機黃金變爛銅


Light painting 無陰影局部 highlight 效果



有一個從前的同事,雙方都轉了工作,只餘下「臉書」關係。他有志從事攝影工作,所以夜間在工專學習攝影課程。從臉書的圖文,知道他學校還在教授菲林和黑房課程。和他簡單網上聊兩三句,質疑他學校的立場,豈知他已「中了毒」,十分驕傲於菲林和黑房。
作為藝術追求,任何媒介的攝影皆可隨意探索。我個人的最理想攝影風格,就是4X5大底機,加上寶麗來黑白底片。噢,那不是風格,是白日夢。但作為職業訓練,效果的恆定性極其重要,而菲林都快要絕跡市場了。
在大櫃內,放滿了我的大小菲林相機。除了幾部陳舊了的 work horses,有部全新 Nikon FM2 是出國前特意買下的,因為它是「可用上一世」的後備相機。可是,它未發一炮就已經要退役了。
大約十年前有一陣子,財政頗為緊張,幸好碰上個新相識拍友,鍾情於 120 相機,於是大割引了一套哈蘇給他。交收時戀戀不捨,但今天看來,那時最壞的時光------也是最好的時光,否則再躭誤多幾年,又變成櫃內另一昂貴的廢物。
Filter, tripod, magic hour

發燒友有時常爭論菲林與數碼的優劣,日前拍了一照,基本上「沒可能」用菲林拍攝:後街的桃花又到了開放季節(南半球),由於是公共地方,少肥,不甚色彩。拔了一節回家做做攝影練習。突然想起二十年前曾紅極一時的 light brush painting手法。當時硬照廣告攝影引入了電影燈光的 HMI 系統,優點是恆光、日光色溫。但售價/租金都十分昂貴。後來又有小光束式設計,可在全黑下,選擇局部、多角度為主體 paint 上照明。當年的超級器材,今天想上網上找回圖片都什為困難。
HMI: 當年的黃金今天的垃圾

但用數碼機,加上電腦后期,色溫已不再是困惱(尤其我愛黑白)。我架好相機,隨手拿起一支 LED 手電(可惜光束太大),試幾次快門,就有相似的效果。
我的4X5白日夢是發不來了(我的4X5鏡頭已成了紙鎮),但我仍把持著那種精神。若是風景照,三腳架和不同的濾鏡是必備的,在指定的魔幻時光前後,每次外景,都只以一至兩照為目標。

除了好刻意的外景之旅,當然還有隨身寶式的手機攝影,不過家庭照除外,我很少有滿意的作品,相信是拍照時的心理作用。我也看過不少 "iPhotography" 的比賽得獎作品,都似是專家之作。我常想,若這專家拿齊長短火,必然有更多不同角度、視野的出色影像。那些 i-照片,只是替電話商做勢而矣。
我近期較喜愛的手機隨機作



4 comments:

  1. 我部4X5相機和哈蘇相機都賣了.4x5相機幾乎要又跪又拜,相機舖至肯勉強收購.我宜家用photoshop的Perspective功能,已經不需要4x5相機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otoshop 的 tilt and shift 扮得下,但都唔係正宗 4X5 皮腔。不過無辦法喇。重有菲林粗微粒(唔係 add grain 咁簡單),至今都未知點扮。唉,有得有失。

      Delete
    2. 我一次旅行,每一個地方也拍上數百張照片,不可能帶4x5相機.但Photoshop的Perspective功能,真是教我猶如隨身攜帶一部小型4x5機.

      Delete
  2. 無所謂啦, 隨心隨緣看世界, 影得開心就是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