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盛世還是「獻世」




看到前几期亚洲周刊報導,陳冠中的「盛世」出了英文版,當時正值閱讀中。

執起「盛世」其中一原因,是剛看完「黄禍」,碰到介紹說「盛世」也是政治預言小說,那就一不如二了。

而更大的原因是陳冠中的名字。

還是年青的時侯,看過一两本他的散文集,大都是從「號外」雜誌中編輯而出。我自幼生長於貧困而左傾家庭,一旦接触到陳的作品,談論到的是西歐新思潮,讀物,也介紹不少「小資產階級」趣味的電影,飲食或時飾,可知對我的衝擊力是不小的。那時我也剛開始在「年青人周報」投稿,「號外」的那帮作者都被祢為新文化人。

多年沒看陳的東西,也早忘了他的筆功如何,就憑上面的印象執起「盛世」..... 然后失望地放下。

由於故事主角的老師/記者/作家的身份与陳极為相近,讀者第一个印象就不是閱讀一个故事,而是看陳冠中本人的雜文,随想。主角「陳老師」就是陳冠中。

我看的「黄禍」是新版,剪裁了所有評論部份,是傳统說故事式的小說。可「盛世」除了一个可有可無的故事,實际上是一長篇的評論。

在此當然不打算說出故事的情節,但全書的結构,是在最末部份借某中共高幹的角色,解析他全新重建中國政制和經濟體系的理論根據。這部份佔了全書大約二至三成篇幅,我看了不到三分一實在捱不了。

那不是我同意他的觀點與否,而是有一种「被騙」的感覺。我想看是一个故事,一部令我感動或激發思考的小說,而不是「九十年代」式的評論。再者陳說故事的技巧也不什了了,第一身跳至第三身,說與評互混。當然他可辯說這是小說手法一种。至於人物,明顯是作者身邊的信手拈來,可以說是作者掌握了「最熟悉」的材料,但老實說,這也是中文小說的通病--欠缺資料研究。

陳冠中在「盛世」做了两件越俎代庖的事:(一)他不應染指寫小說;(二)他不應染指謀劃「建國大綱」。


2 comments:

  1. I think you misread this novel... It is not a 預言小說 but a 寓言小說。Its main purpose is to pose a question to think. Not to predict anything.

    It is just my opinion. I have no mean to offend you.

    ReplyDelete
  2. 謝贈言。
    「預言小說」當知只是宣傳戲言,頗成功,至少吸引了我。
    我的意見只在小說結构與技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