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萬曆十五年 1587 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還記得在小一時寫「習字」已有三字经,什么孔圣先師雖然具体是什么還未懂,但己經填進腦海中。其后真正的四書五經沒有碰過,只就在其他的國文課本,或者歷史堂上被告之:中國以农立國,儒家是我們的傳统思想。我不知其所以然,當然也順其然。


只是,就算菜市場的屠豬夫也不時会順口溜般,拋出半句「論言」两言「詩經」。儒家傳統自然得到最一手的証明。
古文与現代生活脫節又難懂,即使本人閱卷不少,但正宗儒家典籍始終沒興趣。讀「四書五經」考科舉中狀元也只是陳舊電影中的情節。


直至拿起黄仁宇的「萬曆十五年」,上面的疑團終於清晣了一些。在一般的歷史觀念上說,万十五年並沒有舉足輕重的意义,但黄仁宇則認為中國在獨尊儒家,以仁义道德治國,採用文官制上千年,社会的活力,法律的幼嫩,以致課稅和經济都不上正軋。黄仁宇列舉巨細例子,指出萬十五年正好打亮了社會走入死胡同的紅燈。


作者是「象牙塔」內的歷史大家,不像某些作家只白話翻譯某某史籍,說實只是高級一點的搬字過紙。他還深入研究當時代的課稅和經济,所以引經据典時權威十足。不過即使大師「降格」用极其普羅的語言去執筆,對本人這門外漢來說,仍需要頗大的專注和耐力去閱讀。

3 comments:

  1. 現在先看到你的書評,近來我迷上了一些網上小說。有一本叫的,是寫明嘉靖至萬歷年間的穿越故事,到中期會很精彩,亦改變了我對明朝甚至儒家的很多看法。亦解開了自己對古代中國的很多疑問,有時間可一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留言。
      网上小說=免费,這是我選書的首要標準 :)
      我看書很挑,總害怕网上小說更良莠難分。
      你可能忘了告訴書名吧。

      Delete
  2. 是呀,那本是官居一品,免費的,不過有時會彈出廣告
    http://tw.hjwzw.com/Book/Chapter/1658

    ReplyDelete